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方志宁晋

年鉴中年度总结的利用

时间:2023-09-06 17:30:11来源:方志办

年鉴中年度总结的利用

年鉴和年度总结都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记述和反映,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
1.作用和目的。年度总结针对的是单位内部和系统上下,而年鉴针对的是界读者。年度总结侧重对单位全年工作进行全面分析、概括,总结经验教训,为本单位和上级部署下年工作提供依据。而年鉴内容注重资料性即对社会借鉴作用,侧重体现存史价值。
2.形式和结构。年度总结各部分内容有顺序、层次和逻辑等相互连接的关系具有整体性年鉴的各个条目之间相对独立,除概况条目统领和概括作用外,每个专题条目的内容都是独立的除了主体同一外,条目之间没有必然的内在联系。年度总结一般都有班子建设、思想教育整顿等内容,单项工作与之都有联系而年鉴则不涉及相互之间的联系,只突出单项工作本身的发展变化和结果。
3.内容和写法。年度总结注重对过去一年工作的归类整理和概括提炼,在写法上有详有略,主要内容详写,次要内容略写年鉴每一项条目都是一个独立的单元都是一个完整的个体。年度总结一般由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和问题、下年度工作计划等组成而年鉴是一事一条,条与条之间不相隶属。
4.文体和文字。年度总结注重科学理性分析问题,要求述中有论,事例、观点、说明、体会有机结合,旗帜鲜明言词具有一定的启示和激励年鉴则用翔实的资料记述客观事实其观点隐含在对资料的取舍和对事实的表述中,语言文字精练朴实,通俗易懂。

要在年度总结的基础上将年鉴写好,需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

一是摒弃套话、虚话。年度总结为归纳提炼往往有一些套话、虚话年鉴条目主要是记述年度工作的资料性内容,篇幅短、要素多、内容实,不需要写套话、虚话。

二是避免超长句子。撰写年鉴条目应尽量用短句子。改写短句子的要领是,尽量不用形容词、副词和介词结构,不用修饰性词语。

三是不用第一人称。年鉴要站在第三者的立场上客观地记叙事实要求条目行文统一使用第三人称,不用“本市”“本局”“我局”“我们”等称谓。

勿用论述性、归纳性语言。年鉴的专题条目一般是述而不论。概况条目在评价或分析记述对象时,可以稍作议论,但要点到为止。还有就是,总结或报道式的标题模糊概念是不能用在年鉴中的。